大我16歲的大姊


在我有記憶時


早已進入社會工作


雖然很少有相聚的時間


但在我童年記憶中


就是恰北北


 


個子嬌小


頭腦聰明的她


在那還要考試才能上初中的年代考上了


著實不簡單


只可惜生錯了年代


生錯了家庭


不然應有其不凡的一生


 


記得有一次她在教三哥背九九乘法表時


三哥雖然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又不敢反抗


在她那嚴厲的措辭中


還不時打他的頭


生氣的模樣


真是嚇人


晚上睡覺時


我們姊妹雖然一起睡通鋪


但我不敢把頭轉向大姊


以免接觸她的眼神


 


依稀記得大姊在台北餐廳當小妹


照片中是穿著粉紅色滾白邊的短裙制服


還戴著白色小帽


顯出專業的形象


在工作中有接觸日本客人


學了一些日文


 


從沒用過吹風機的我


也記得大姊曾幫我吹乾頭髮


 


我很佩服總是穿著三吋以上高跟鞋的她


全身充滿活力


 


但這一切似乎隨著她的出嫁


瞬間離我遠去


我和妹妹突然覺得很開心


再也不用害怕大姊的威嚴


 


小三那年我當了阿姨


雖然還搞不清楚狀況


只知那時交通不便


所以大姊難得回來時


全家人都很高興


我也曾背過這小我八歲的外娚女


跟大姊一樣是恰北北一個


 


走入婚姻的大姊


從此走入生命的灰色巨塔


收起那不可一世的傲氣


甘心做一個侍候婆婆一家人的小媳婦


連過年都難得能回來


這讓我百思不解


見過世面的她


竟屈服所謂傳統


放棄所有的自我


 


大姊夫是一個賭徒


常常欠了一屁股賭債


大姊就在家侍候婆婆


做些加工幫忙還錢


這樣的日子一過也就二十幾年了


原來大姊的賭性比大姊夫還強


 


幾年前她婆婆過世後


大姊才開始出來找工作


因為脫離社會太久


年紀又大了


所以只能做一些作業員的工作


後來妹妹介紹她去療養院煮飯


又被老鳥欺壓


不服輸的她


考上丙級執照


去年又開始讀高中夜間部


 


己經50幾歲的她


仍然租房子為家


工作也不輕鬆


上個星期在學校又摔傷了腿


真不知何時才能享享清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201309move 的頭像
    fish201309move

    阿曼達的部落格

    fish201309m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