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兩歲的妹妹


讀書小我三屆


因為是家中最小的


所以備受寵愛


全家人都叫她”老子”(台語)


但因從小身體比較虛弱


到了五六歲還經常讓阿嬤或老媽背著


所以很黏老媽


 


妹妹小時候也算多災多難


有一次和我提著熱稀飯去阿祖家時


她搶著要提


結果突然打翻了


整隻手掌都燙紅了


 


有一次舀水時掉進水缸裡


嚇得我趕緊找大人來救她


 


一次跟表姊弟在後院井邊玩石頭時


被表弟的竹子插傷頭頂


 


在老媽工廠玩時


手被皮帶捲入


五隻手指都被滾輪壓平了


 


最讓全家人受不了的是妹妹很愛哭


一年到頭好像沒有漏掉任何一天


過年時老爸還特別警告她不淮哭


可還是沒有用


 


唸托兒所時


老媽都叫我帶著她一起去


可她經常走到半路就耍賴不走了


吼了她半天也沒用(我的聲音一定是這樣變粗的)


要背她也不肯


眼看就要遲到了


氣得我決定不理她自己上學去了


她居然哭著回去找媽媽


然後老媽自己帶她去學校


 


因為我沒有上過托兒所


所以很羨慕她


下課常常跑去找她


問她有沒有留點心分我吃


有時也會玩一玩拼花片


 


等她上一年級時


不知是怎樣


常常有同學欺負她


我也常去罩她


我們還常一起生病


像是出麻疹,長豬頭皮


還一起被同學傳染了頭蝨


 



下課後我們都要到工廠幫忙


從需要墊木箱加高就開始在工廠賺錢


妹妹像老媽動作很快


但是東西做得有點亂


我像老爸動作比較慢


但是要求整整齊齊



 


可是可能個性不合


漸漸地妹妹比較喜歡跟表姊弟玩


不太理我


我上了國中後


跟妹妹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但是在寒暑假時


還常一起到處打工


我們曾到花圃種花苗


到工廠鎖螺絲,做窗簾,包裝物品


最可怕的是還做過沖床


 


等我上專科時


妹妹唸商職夜間部


白天在上班


我的生活費常常都是妹妹資助的


後來妹妹考上基隆的崇祐企專夜間部


本來她想重考


我勸她還是去唸吧


她搬去基隆


一開始


白天上班,晚上上課


假日回來


後來有時連假日都有事


就不回來了


最後也嫁到基隆


 


婚後的我們幾乎每個星期六都回娘家


我們約定老了以後也要經常來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201309move 的頭像
    fish201309move

    阿曼達的部落格

    fish201309m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