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接到二姊的來電


詢問我是否知道三哥的農曆生日


原來是老媽託老爸打電話給二姊


說是三哥和三嫂吵的很激烈


還分房睡


希望二姊能幫忙去問神


看有沒有方法可改


 


三哥從小就非常叛逆


從我有記憶以來


經常上演被老爸追著打的畫面


小學時還曾經離家出走


在那還沒有路燈的年代


搞的大家到處摸黑尋找


最後是舅舅在淡水街上找到


 


大我四歲的他


經常把我和妹妹當傭人使喚


放學回到家就把便當盒丟給我們


曾經為了看電視跟二姊打架


有一次強行拿走我做的手工藝品


我氣的罵他髒話


結果他打了我一個耳光


把東西丟還給我


 


造成他這種個性的兇手


竟是我老媽及阿嬤


原因是三哥小時候身體不好


有好幾次醫生都說沒辦法了


只能聽天由命


所以對三哥也就不自覺的寵愛


在我和妹妹都要去工廠做計件工的年代


三哥不僅不用去


而且阿嬤還會塞零用錢給他


我不能諒解的是


在阿嬤過逝時


他沒掉過一滴眼淚


 


國中畢業的他原本要去唸私立高職


可不知是何原因


錢都繳了卻突然不唸了


到工廠去做塑膠射出


只要是他自己想做的工作


他倒也不怕輪班的辛苦


他最大的專長


大概是汽機車的駕駛


沒多久就買了大型機車


在那駕照要考S進S出的年代


他騎著一台D.T.的大車一次就考過了


他愛騎快車


後來騎著一台追風出了車禍


整個車身成了一條弧形曲線


腳也骨折


 


在當兵前每天吵著要買汽車


故意在晚上吵鬧


全家人被吵的無法安睡


後來他去當兵了


那兩年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去中心看他時


難得的是他說他戒菸了


原來是怕被出操


 


退伍後他去考大客車的駕照


也是一次就考上了


去當公車司機


後來還是買了車


這時他有女朋友


老媽本以為結婚後看他會不會比較有責任心


可惜是她一廂情願的想法


在捷運通車後


公車經營也愈來愈差


後來就改開遊覽車


收入並不穩定


他又經常買一些車上用的配備


也沒有多少錢存下來


 


最近景氣愈來愈差


有時一個月出不了幾次車


整天在外面閒晃


家裡的事從來不管


他和三嫂吵架


多半是為了要錢


 


老媽老爸早已沒有工作收入


還好有老農津貼


不需向兒女伸手


可是同住的三哥都已經40歲了


卻不改他霸道的個性


老人家擔心萬一他倆離婚


三個小孩該怎麼辦


老人家擔這個心也擔了太久了


我總勸老媽別再煩心


三哥也該長大了


等你們這最後的靠山不在了


誰還願意擔這種心


 


養育小孩卻沒有教好他


是一輩子都卸不下的重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201309move 的頭像
    fish201309move

    阿曼達的部落格

    fish201309m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