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的時候


爸爸嚴肅的表情及充滿暴力的言語


不只是我


甚至連表姊弟們都非常怕他


有一次表姊弟們來敲門想找我和妹妹一起玩遊戲


一聽是老爸回應


大家拔腿就跑


開門後連個影子也沒看到


 


其實老爸做事非常仔細


要求完美


慢工出細活


老媽則是急驚風


動作快但馬虎


所以兩人經常吵起來


我比較像老爸


 


老爸雖然並不重男輕女


但總認為玩樂只會荒廢學業


女孩子會變野


不淮我和妹妹玩跳橡皮筋,跳房子,打蛋珠,打圓的紙牌等等


記得有一次跟妹妹在偷玩跳房子時


剛好老爸回來


老爸拿起皮帶要抽我們


嚇得我和妹妹邊逃邊哭


直說下次再也不敢了


我想我的體育會這麼差


老爸要付很大的責任


 


這種恐懼經常在我心理


所以連要叫他爸爸的勇氣都沒有


一天老爸打嗝打個不停


媽媽要我們對老爸說:爸!你吃飽了沒?(據說可以治打嗝)


可是我和妹妹都說不出口


惹得老爸老媽非常不高興


但是也無可奈何


 


我們家4個女兒從小功課或行為都不須父母煩心


但是3個兒子狀況可真不少


在我國中畢業後要去考五專時


老爸塞了一張5佰塊給我


這突來的舉動溫暖了我的心


我知道老爸還是關心我的


 


出社會後


漸漸不再怕老爸


有時候出差回來大聲叫他老爸


他是打從心理開心


我發現他其實很以我為榮


我的結婚日也剛好是他老人家的生日


對我的老公也十分看重


甚至對我家小孩也很庝愛


鮮少跟家人出遊的他


居然破天荒答應與老媽和我家一起到澎湖去玩


沿途還幫我兒子拿背包


 


由於從小跟父親的關係疏遠


對父親身體狀況不了解


只知他壯年時胃出血


開刀後胃只剩下一半


只看到他肚皮上一條長長的疤痕


他當年的眼疾


我們都一直以為是白內障


在後來才證實為青光眼


且視力只剩下一眼20%,另一眼全瞎


去年接受醫生建議開刀


只能儘量保持那最後的視力


我到醫院探望他時


突然發覺老爸真的老了


在胃開刀後本來就不胖的他


現在躺在病床上的他顯得更為瘦弱


當年那個讓人害怕的巨大身影


已不復存在


我握著他的手


感到十分不捨


雖然他年輕時對別人總是掏心掏肺,委曲求全


對家人總是吝於付出


但此時已不想再提起


 


老爸到現在還是執迷於購買彩卷


老媽依舊碎碎唸


雖然一直認為老爸對家裡沒有真心付出


但老爸這一生最聰明的事


就是愛女兒比兒子多


所以臨老還有女兒們的關心,問候


但是如果當年老爸別這麼兇


白白浪費我們成長的親子時間


說不定日子可以過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201309move 的頭像
    fish201309move

    阿曼達的部落格

    fish201309m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